影音專區
心道法師華嚴法會開示─初發心成正覺
開示

心道法師曾在華嚴法會上開示提到:「不讀法華經不知道佛智慧、不讀華嚴不知道佛法的富貴。」意思就是《法華經》是要發菩提心的經典,發了菩提心,才能從中學習智慧;《華嚴經》則是佛的智慧海,讀了之後,才能理解佛法的富貴。

《華嚴經》有四十華嚴、六十華嚴、八十華嚴之分,靈鷲山佛教教團每年舉辦為期十七天的華嚴法會,唸的是八十華嚴,從修行來說,是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的總和。在八十華嚴中共有三十九品,每一品的內容有不同的層次,也各有其緣起與智慧;讀完三十九品,便得到圓滿的智慧。有些人或許以為華嚴閉關務必十七天全程參與;然而,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有如此餘裕的時間,那該怎麼辦呢?心道法師告訴我們:最初的「發心」更重要。

「發心」是一切的緣起,繼而打開經卷,每一次選擇一卷、兩卷或更多,每一卷都有不一樣的智慧開啟,如是循序漸進,慢慢深入《華嚴經》的結構,漸漸也吸收全部八十卷的道理,由淺而深地進入佛法的智慧之海。心道法師說:「初發心,就是成佛了,因地對了,果地就是佛了。」希望大家都能發心,參加殊勝的華嚴法會,獲得修法的功德跟利益,也能了生脫死,像佛陀一樣證得華嚴境界。

相關系列影片:
➡ 圓滿八十華嚴 堅定學佛藍圖~高雄葉競柔大德​
https://tv.093.org.tw/video-detail/1420 ➡ 深入華嚴世界開啟智慧寶藏~鄭州王有麗大德
https://tv.093.org.tw/video-detail/14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