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報導
華嚴法會圓滿/ 心道法師與眾會菩薩相約20周年見
開示
華嚴法會圓滿/ 心道法師與眾會菩薩相約20周年見
靈鷲山2023年華嚴法會12月24日圓滿,並舉行2024年水陸第二場先修法會暨五大士燄口,恭誦《普賢行願品》。開山住持心道法師開示弟子,華嚴的富貴來自願力的實踐,期許弟子們精進修行,透過四期教育次第走向華嚴的成佛之道。當家常存法師於華嚴感恩分享會,提點師父(心道法師)開示內容,講述《華嚴經十地品》跟四期教育的關係,並鼓勵大家在生活中實踐《華嚴經》意涵。17天法會圓滿,人人法喜充滿,也相約華嚴20明年見!

常存法師開示,心就是華嚴,華嚴就是心,整個關鍵就是在心的修學,宇宙萬物都是從心念開始,所以說「應觀法界性,一切為心造。」四期次第修學就是華嚴成佛之道。把在阿含與般若學習到的內涵向下扎根,讓菩提心不退失,而唯有徹底力行,在行願中鞏固道心,才能真正不退轉,是從法華進入華嚴的關鍵。《華嚴經十地品》菩薩道的實踐,地地增上圓滿,這就是從法華到華嚴的圓滿次第。法師也鼓勵大家,在生活中實踐《華嚴經》的意涵,行十善法就會與天人道相應,起貪瞋癡念就會與惡道相應。

法會圓滿前一天並舉辦感恩分享會,特別頒獎感謝華嚴共學班高明誠老師無私奉獻授課。多位學員分享共學及參加華嚴法會的心得。19年的華嚴志工李筱喻師姐分享,她當志工最大的收穫就是給人方便,也給自己方便,給人歡喜,也給自己帶來歡喜,更感恩家人的支持,讓她能安心為教團全心奉獻,護持佛法。

法會善緣匯聚 共修共學法喜無量

83歲的林美如師姐,也是世界宗教博物館開館志工,她提到,參加線上共修時就發願有機會能到現場參加共修,真的到現場後她覺得很殊勝,她也以笨鳥慢飛的精神鼓勵大家,就算1次、2次念不會,只要勤奮誦持,大家一起共修,一定會愈來愈明白。她認為,宗博館也是華嚴世界的縮影,更笑著說,明年華嚴20,也會再回來參加,與大家相約明年見。

參加華嚴法會已十幾年的袁詠涵師姐分享,今年是她第1次17天全程參與華嚴法會,感到法喜充滿。她要把參加法會的功德回向給長年臥病的公公,感謝靈鷲山舉辦華嚴法會,讓她可以感受到經典裡面的華嚴世界。

共學班學員以外,也有多位志工及功德主,分享參加華嚴法會的心得。香港王美珍師姐全程17天參加華嚴法會,她說學佛是生命中的第一位,生意不重要。師父給她108部《華嚴經》的功課。她在香港、英國等地辦多場華嚴法會,希望在法師的帶領下,讓更多人跟著一起唱誦《華嚴經》。每次拜佛、辦法會圓滿時,她都感覺「歡天喜地」眾生歡喜,如來歡喜。

供品煮食組的黃秀妘師姐護持華嚴法會17天,當志工已經11年的她說,這是一個神聖的工作,大家都做得很用心,想把最好的東西供給菩薩。夥伴們來自基隆、桃園區會,因為華嚴法會而聚在一起,歡喜服務,互相學習,即使是同樣食材,她們也會嘗試創新,變換形狀與色彩搭配。很高興法會圓滿了,這17天,她與夥伴們都成長很多,也期盼明年華嚴法會能與大家再次相聚。

即使身在新加坡無法親自到場參與,方愛林師姐也不想錯過勝會,她將家中佛堂布置得極為莊嚴,每日供品、供菜、供燈、供香,以虔誠的心念,在家中同步參與殊勝法會。

匯聚各方善緣的靈鷲山華嚴法會,四眾弟子至誠持誦81卷《華嚴經》,期間並舉行齋僧、裝臟等殊勝佛事,透過多元法教課程帶領大家探索浩瀚無盡的佛世界。華嚴法會19周年歡喜圓滿落幕,邀約善信大眾明年華嚴20周年,一起共赴勝會,把握因緣修善培福!

文/張育寧
圖/文獻中心